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这所大学获18个A+学科,仅次于清华北大,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19-09-25 09:54: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所大学,第四次学科评估汇获18个A+学科,仅次于清华北大,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本科生数量远远少于研究生数量,这所大学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

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所大学,第四次学科评估汇获18个A+学科,仅次于清华北大,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本科生数量远远少于研究生数量,这所大学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这所大学获18个A+学科,仅次于清华北大,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2年6月,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截至2017年12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0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5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60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0170名,其中两院院士238人,博士生导师6000余名。

截至2017年12月,国科大有在学本科生1447名;在学研究生4.7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理学博士生占全国三分之一;在学外国留学生1571人,来自91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生1011人,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0个,分布在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3个,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10个学科门类。此外,国科大还拥有工程、工商管理、金融、应用统计、应用心理、翻译、农业、药学、工程管理、公共管理10类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8个。

在保持自然科学领域学科优势的同时,国科大近年来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在管理学、哲学、医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实力也逐渐显现。

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在2018年3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部22个学科排名中,国科大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国际排名107位,位列国内高校第一,其中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万分之一行列;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植物和动物科学、农业、地球科学7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17个学科入选ESI前百分之一学科。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科学院大学A+学科数量18个,仅次于清华北大,位列国内高校第三。很多人说,浙大A类总数位居第一,共有39个。虽然浙大发展快,但是浙大挑战清华北大还是需要时间的。反观国科大,在不断整合资源,相信未来十年赶超清华北大,也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