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这2所985大学可能将会出局,那会有哪些院校会被评为985呢?

2019-09-25 09:51: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985大学的得名,是指上世纪的1998年5月,国务院提出:要建立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第二年,这一计划就开始启动了,并首先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开始实施。之后,二期工程启动,全国共评选出39

985大学的得名,是指上世纪的1998年5月,国务院提出:要建立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第二年,这一计划就开始启动了,并首先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开始实施。

之后,二期工程启动,全国共评选出39所重点大学,进入985重点工程建设名单。这39所985大学,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其中,北京最多,拥有8所985,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985,这组数字在我国有着特殊意义,它是无数学子魂牵梦绕的地方。985工程即国家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它也是重点大学的代名词。985大学是我国高校界的“脸面”,它们实力强悍,投资较多,远非普通院校能及。能够考进985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们前途也很光明,让人敬佩。

这2所985大学可能将会出局,那会有哪些院校会被评为985呢?

一、浙江大学

与211相比,985的含金量更高,因为它是凭实力说话,而211含有照顾性质。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校实力也此消彼长,比如当年实力极强的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更是被誉为“工科大学之母”,但近年来由于两校所在地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都出现了孔雀东南飞现象。两校实力也因此下滑,各大排行中西安交大已经十名开外,让人叹息。

近日,有人在网上提问:“倘若今天重新评选985,哪些高校最有可能出局呢?”这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共有5所985院校被认为最有可能出局,它们分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和东北大学。与其他985院校相比,这5所高校相对弱势,兰大、湖大、东北大学等近来年实力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这2所985大学可能将会出局,那会有哪些院校会被评为985呢?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仅有一个A类学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国共有112所211院校,有A类学科的近100所,另外还有几十所“双非”院校获得A类学科,但从学科评估成绩来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情况不容乐观。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西北,为地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同在西北的兰州大学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它仅有两个A类学科。兰州大学有三大“悲哀”,一是兰州位置较偏,二是人才流失严重,三是校区总选不好。地理位置无需过多叙述。兰大人才流失程度让人痛心,有人感叹:“兰大这些年流失的人才足以组建一所新兰大!”其中艰辛由此可略知一二。除此之外,兰大还选不好校区,主校区选在榆中,南通校区也相当偏远,这让很多学生叫苦不迭。

这2所985大学可能将会出局,那会有哪些院校会被评为985呢?

中央民族大学因为其特殊性存在感一直比较低,且学校性质决定其科研实力等相对薄弱。湖南大学和东北大学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B类,与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一档,而其他985院校都还是A类,两校面子多少有点挂不住。

那么,哪些高校最有可能进入985呢?这点人们众说纷纭。单看学科评估成绩,南京农业大学最有可能入选985,它有A+学科4个,A类学科5个;单看发展形势,苏州大学、上海大学等“明星”院校最有可能入选985,它们在各大排行榜上表现亮眼;从地区均衡发展角度来看,郑州大学、云南大学都有机会入选985。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