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同济大学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展翅高飞

2019-09-26 09:28: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中新网上海9月25日电 (黄艾娇 许婧)备受瞩目的“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5日正式建成通航。消息传来,同济人倍感自豪。在这一被外媒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的超级工程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凝聚着同济人

中新网上海9月25日电 (黄艾娇 许婧)备受瞩目的“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5日正式建成通航。消息传来,同济人倍感自豪。在这一被外媒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的超级工程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凝聚着同济人的智慧和汗水。同济人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北京新机场这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同济大学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展翅高飞

寒冬踏勘航站楼前地下人防工程。 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同济大学直接承担相关的重要研究课题6项,其中进度管控团队为保障机场按期建成和投入运营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还有40多位同济校友不同骨干岗位上参与了新机场的建设。

同济大学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展翅高飞

与建设方、施工方踏勘航站楼核心区。 供图

为如期实现“2019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2019年9月30日前开航”两大目标,2018年4月底,国家民航总局邀请同济大学,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进行综合管控工作。同济大学当即组建了以工程管理研究所资深教授领衔,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为核心成员的总进度管控团队,分为两个工作小组,进驻机场建设工地,分别聚焦“总进度综合管控”“进度管控”,对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进度进行科学管控。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施的是“建设与运营筹备一体化”,这为进度管控工作带来了更多复杂性。应民航总局要求,同济团队编制了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的《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经过充分调研,同济团队运用关键线路法、经验法和比较法等从3万余项工作中梳理出16条关键线,提取了“366+8”个关键性控制节点,随后不断优化,形成《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最终版,于2018年8月由民航大兴机场办正式发布。

同济大学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展翅高飞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