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北航、南开、同济这三所不同的高校,为什么被统称为“航开济”?

2019-09-25 09:55: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对大学有很多的叫法,像“中坚九校”、“华东五校”等等都是一些约定俗成的叫法。这其中,就有三所大学被统称为“航开济”?可能一看名字大家就能基本猜测出这是哪三所大学了?“航开济”,是指

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对大学有很多的叫法,像“中坚九校”、“华东五校”等等都是一些约定俗成的叫法。这其中,就有三所大学被统称为“航开济”?可能一看名字大家就能基本猜测出这是哪三所大学了?

“航开济”,是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这三所大学分别位于北京,天津和上海,而且在类型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像北航是一所以航空航天见长的工科院校,而南开大学则以文理学科为优势,同济则是以土木建筑为优势的理工类院校,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对为什么把他们并列为“航开济”有一点儿疑问。

北航、南开、同济这三所不同的高校,为什么被统称为“航开济”?

其实之所以将它们统称为“航开济”,主要是从录取分数线上来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都是在全国范围内比较有影响力的985名牌大学,而近年来,三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在各省也是相当,所以就把它们称为“航开济”了。

在录取分数线中,这三所大学基本上是仅次于华东五校,清华北大,人大和国科大,比中坚九校要略高一点。

三所学校中录取分数线最高的要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所大学还是著名的国防七子之一,是一所具有军工背景的工信部直属高校,在航空航天领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独特的优势,他是在1952年有清华大学、北洋大学等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组建而来,是一所位于北京的985工程院校。

北航、南开、同济这三所不同的高校,为什么被统称为“航开济”?

而同济大学社会声誉也是相当高的,其实同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非常曲折的,这所由德国人创建的大学,最初是以医学为主要学科,但实际上,当前同济医学院是属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个院系,虽然曾经的同济大学,最顶尖的医学学科被迁往武汉,但是同济大学如今的实力也是相当强劲,特别是在土木工程专业,他是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也是上海地区四所985名牌大学之一。如今,借助上海的地理位置优势,发展得也比较快,但是和老同济大学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衰落。

北航、南开、同济这三所不同的高校,为什么被统称为“航开济”?

南开大学近几年的发展并不是特别顺利,南开大学最辉煌的时期,可能要数抗战时期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时候了,但是在1952年,南开大学工学院并入了天津大学,后来,一些专业又组建天津财经大学,所以近几年出现了发展速度不足的趋势。而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的表现不佳,更让南开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成为“航开济”中录取分数线最低的一个。

北航、南开、同济这三所不同的高校,为什么被统称为“航开济”?

不过我们也相信,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开大学,一定能重振当年的雄风,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校。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