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今年东海刚刚开渔的梭子蟹,被盒马用这些神操作送到了你家

2019-09-25 13:42: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东海鲜活梭子蟹,四川丹巴藏区的黄金荚、只能卖28天的贵州方竹笋,海南树上的熟芒果……坐在家中收货的你是否想过,这些五湖四海的新鲜商品,是怎么被送到全国各大城市的?9月23日,盒马总裁侯毅在阿里投资者大

东海鲜活梭子蟹,四川丹巴藏区的黄金荚、只能卖28天的贵州方竹笋,海南树上的熟芒果……坐在家中收货的你是否想过,这些五湖四海的新鲜商品,是怎么被送到全国各大城市的?

9月23日,盒马总裁侯毅在阿里投资者大会上揭开了谜底:全国33个多温层仓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门店超过170家,共同串联起覆盖全国的新冷链物流配送网络。

首张覆盖全国的活鲜物流网络

过去四年,盒马一边加速开店,一边把生鲜物流链条布局到全国。

截至8月底,他们已在全国15座城市,建立了48个多温层多功能仓库,其中冷链物流中心、加工中心、中央厨房以及海鲜暂时养殖中心,分别串联起全国170多家盒门店,形成了首张覆盖全国主流城市的生鲜物流大网。

有了这样创新的物流网络,串联起各城市之间的生鲜物流通道,让成本更低,流转速度更快。同时,全球生鲜产品也以最快的方式,通过各口岸进入全国城市,大大提升了效率。

今年开渔后的梭子蟹,就通过这样的物流体系到了内陆。

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舟山的合作伙伴反复测试,定制改装了专门用于长途运输梭子蟹的“循环水车”。在车辆运输途中会自动循环过滤海水,保障梭子蟹的有充足的氧气和干净的水质,并且车厢温度全程控制在12度左右,让梭子蟹保持在休眠状态,可以一路“安睡”到内陆。

今年东海刚刚开渔的梭子蟹,被盒马用这些神操作送到了你家

预加工、暂养打造优势商品库

生鲜商品以标准化程度低、损耗高等特点,无法远距离长途运输,一直是互联网和数字化升级的难点。

盒马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物流体系不仅覆盖面宽,还针对生鲜特殊性,摸索出一套物流最佳解决方案。尤其是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33个多功能仓库,能够分别为蔬菜、海产、熟食产品,提供不同温层不同功能的仓储。11个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能保证生鲜食品在全程控温的环境中,进行预包装、分拣、切割。暂养中心则为活虾、活蟹、活鱼的稳定供应提供了基础。“有了这样的支撑,供应链能越来越多地走向源头,专心做好产品。”

分布式网络升级新物流

此外,分布式网络升级新物流也是炼成“全国唯一一个从源头到消费者家庭的活鲜全程冷链配送体系”的关键。

盒马方面介绍,早在成立之初,他们就确立了“通过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的顶层设计,提供3公里30分钟免费送达的智能物流体验。

今年东海刚刚开渔的梭子蟹,被盒马用这些神操作送到了你家

要实现如此高效的体验,需要经过对物流体系的再造,以店仓合一的核心思路,设计出一套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网络。

传统电商货物从加工中心直送到家,链路长,订单分散,成本和效率无法取得最优值。

而依托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特点,从头重新设计物流链路,可以大量货物集中从大仓运到门店,降低成本;通过门店商品和服务,30分钟送达服务帮消费者实现所想及所得,提升服务效率等。

盒马总裁侯毅提到,物流依然是新零售最倚赖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可以预见,随着盒马开店规模的不断增长,物流网络也将越织越密,越织越广,配送效率和单位成本也将得到进一步显著提升。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