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3000亿市值互怼后万科“认怂”,其实万科不服也不行

2019-09-25 11:37: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文/树高是万科低了?还是海天高了?海天总市值超越了万科,郁亮高喊:“我服了!”。郁亮都服了,你服不服?一个是2997亿,一个是2954亿,如今的海天味业甚至要比万科A市值多出40多亿。这个数字,放在9
3000亿市值互怼后万科“认怂”,其实万科不服也不行

文/树高

是万科低了?还是海天高了?

海天总市值超越了万科,郁亮高喊:“我服了!”。

郁亮都服了,你服不服?

一个是2997亿,一个是2954亿,如今的海天味业甚至要比万科A市值多出40多亿。

这个数字,放在9月初差距更大,大概能达到100亿。

资本市场很擅长用真金白银“劝服”,你不服,就打你的脸。

100亿,可以买10亿瓶海天酱油,可以买下A股约80家房地产公司。

还有不服的吗?当然有很多。连郁亮都表示,“也许有些同行不服”。在中国,房地产的“同行”们很多是有职业优越性的,因为他们控制着中国大部分人财富的流向。

01

是万科低了?还是海天高了?

万科的市盈率(TTM)在8倍左右,而海天的市盈率(TTM)却有60倍。粗略一对比,“酱油党”这估值是有点夸张。

但你要这么比,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好比你用能吃几斤水果去衡量大象和猴子谁的饭量更大,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估值有两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而相对估值法就是行业内部对比。海天可参照千禾味业、中炬高新,而万科可以参照恒大,碧桂园。

千禾和中矩都是50倍PE左右,海天略高一些。而港股恒大,碧桂园的滚动市盈率分别接近9倍,5倍,万科的港股滚动市盈率也超过了7倍,比之碧桂园并不“便宜”。

同行业比,两者都半斤八两,谁都没表现得过火,但也都不低调。

万科想要和海天比,只能用绝对估值法。

绝对估值法就是自由现金流折现。也就是公司现在的价值就是未来公司生命周期所有的自由现金流按照一定的折现率计算,这是国外成熟市场常用的方法。

每个行业的平均自由现金流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公司挣的10个亿,7、8个亿都是自由现金流,而有些公司挣10个亿里面只有1个亿。这就是做生意中“本钱”的使用效率。

3000亿市值互怼后万科“认怂”,其实万科不服也不行

如果两个企业利润一样,怎么估值呢?如果是同一行业,你还有营收,净资产等指标可以参考。但房地产和酱油,产品属性天差地别,怎么搞?那很简单,自由现金流高的企业自然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

我们举个例子,万科想要增加100亿营收那么就必须花大量的钱拿地修房子。而且土储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现金,除了之前的回款再投进去,还有一部分要靠银行贷款。而海天味业想要增长100亿营收需要扩大生产花的钱要少得多,稍微改造升级下生产线,甚至多弄几套设备就可以,厂房甚至都不需要做大的改动。

“自由现金流”,你得理解“自由”的意义在哪里。这就好比你去相亲,遇到一个手里千万流动资金,善于打理的凤凰男,和一个空有几套拆迁得来的房子却只能靠出租为生,囊中羞涩的“拆二代”,谁是潜力股,你心中会没数?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