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企业 > 正文 >

终于,花呗还是在Costco身上找到了灵感

2019-09-25 10:02: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生活从来不会放过我们的钱包。自传出微信在孵化自己的信用支付产品“分付”之后,就被市场冠名为“微信版花呗”;而花呗近日也动作频频,在C端打下一片天下之后,开始向B端“试探”。花呗面向B端推出了轻会员模式

生活从来不会放过我们的钱包。自传出微信在孵化自己的信用支付产品“分付”之后,就被市场冠名为“微信版花呗”;而花呗近日也动作频频,在C端打下一片天下之后,开始向B端“试探”。

终于,花呗还是在Costco身上找到了灵感

花呗面向B端推出了轻会员模式,据蚂蚁金服介绍,该模式结合芝麻信用与花呗延期还款,让消费者无需预付任何费用即可成为会员,先享受优惠权益,到期后再结算会员费;对商家来说,能提升复购率,扩展先享后付的场景。去年吴晓波在“预见2019”的演讲中就表示,会员制将成为2019年最流行的消费者关系模式;从零售行业来看,最好的消费者关系无非是精准把握用户需求,而会员制有望成为“杀手级”应用。

Costco和亚马逊的会员之道

说到会员制,就避不开Costco和亚马逊,前者在美国传统零售集体低迷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着股价和业绩的双增长,后者如今是市值超万亿美元的“电商一哥”,而两者恰都深谙会员之道。Costco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可以说是靠会员“续命”的奇葩企业。根据2018的财报,营业利润是44.8亿美元,包括了会员费和商业两部分,其中会员费净收益是31.4亿美元,占到70%;公开资料显示,Costco一年的税费在12.6亿美元,也就是卖商品的钱只够交税的。把会员当成企业“护城河”的,Costco可以说是开创者。市场上夸Costco的不在少数,给国内消费者最刺激的好处就是便宜,大份,

除此之外,其实商品好才是其生存之道。

Costco的会员体系很简单,就是定位核心客群,只为他们提供服务。

Costco在美国的消费者定位于中产阶级,有房有车,稳定的工作,这部分人群占20%左右;而一家Costco的SKU不会超过4000,卖的每个品类的商品只选择在中产阶级中最受欢迎的几种,其他的都不卖。这样的模式一方面是帮助中产阶级提高决策效率,另一方面在采购商品时可以快速出货,快速售卖,提高周转率,比如商品在一个月卖完收到回款,但供应商账期通常在3—6个月,

利用中间的时间差就可以白用供应商的钱,比如对于受欢迎的商品自己生产,进一步压低价格。

亚马逊和Costco的会员制又有所不同,又基本相似;不同的是面对的客群更为广泛,相似的是针对客群提供的特制服务。亚马逊第一次推出会员服务是在2005年,那个时候物流慢是电商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亚马逊Prime会员就以79美元一年的价格提供免费两日送达。

终于,花呗还是在Costco身上找到了灵感

后来的调查显示,物流快成为美国消费者成为Prime会员的主要原因;而后亚马逊提供的服务则更为精细,在2017年的调查中,亚马逊发现18—34岁年龄段的用户占39%,提高会员粘性就要满足年轻一代的需求,Prime开始增加《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热门大片,音乐,游戏装备......其实当时亚马逊在推出Prime会员两日送达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骂,普遍认为会员费兜不住为此付出的物流成本,但他们忽视了不管物流还是电视剧,都是前期的服务投入,

会员“入坑”之后,复购率是惊人的。

CIRP的数据表明,2018年四季度末美国的亚马逊会员达到1.01亿,会员每年花1400美元,非会员每年花600美元,100多美元的会员费撬动了额外800美元的支出。

专注做一件事

其实不管是亚马逊还是Costco,他们的会员制只围绕了一件事,为分层用户提供最能解决痛点的服务;而亚马逊在美国风生水起,最后却败走中国,究其原因,是没能抓住中国用户的痛点,物流而言国内电商提供的是免费服务,国内版权至上的意识也未能形成。会员制由来已久,而最近几年似乎被国内各大电商重新重视起来;阿里推出的88VIP,京东Plus会员,苏宁SUPER,网易考拉黑卡,小红书小红卡......

终于,花呗还是在Costco身上找到了灵感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