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梦百合砸5亿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巨头,业务重心再回海外

2019-09-25 11:36: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2015年,梦百合掌门人倪张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的梦想是要“改变中国人睡硬床习惯”。四年过去,这个梦想对梦百合来说似乎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无奈之下,倪张根重新把目光投到他赖以起家的海外市场。图一

2015年,梦百合掌门人倪张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的梦想是要“改变中国人睡硬床习惯”。四年过去,这个梦想对梦百合来说似乎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无奈之下,倪张根重新把目光投到他赖以起家的海外市场。

梦百合砸5亿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巨头,业务重心再回海外

图一:倪张根

9月21日,梦百合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以下简称“Mor家具”)达成收购意向,Mor家具估值6840万美元,这笔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显示了倪张根重新布局美国市场的决心。

“归国”计划失败

2016年10月,梦百合登陆A股,并在当年年报中提出,将以此为支撑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在此之前,梦百合是个以ODM模式为主的床垫出口企业,境外营业收入占比接近85%。

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忆绵家居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梦百合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十余年间,建立起了以JYSK、MACY’S、 Walmart、 Costco 等知名企业为客户群体的稳定国际销售渠道。本以为能靠着“海归”光环杀入国内市场大展拳脚,但却被现实打了脸——国内床垫市场远比国外更为复杂。

一方面,国内床垫市场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偏低,2017年行业前四的份额集中度仅为美国的1/5;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除本土品牌外,国际品牌也虎视眈眈,在渠道端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

代表高端产品的酒店渠道被以金可儿、舒达为主的国际品牌瓜分;本土巨头喜临门则在内资酒店与国字号单位中占据霸主地位;网购、零售等渠道中,中低端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后来者梦百合就这样淹没在一众品牌中,至今未能挤进行业前十。

梦百合砸5亿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巨头,业务重心再回海外

图二:2016年~2018年梦百合营业收入情况

2016年~2018年间,梦百合境内营收增速逐年下降,已连续两年拖主营业务后腿。至2018年末,境内营收刚过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足17%,较2017年下降1个百分点。

在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梦百合并未公布境内外业务的具体情况,但从财务表现来看,情况不容乐观。销售费用同比上升34.02%,其中运杂费增长29.45%,销售渠道费用增长78.63%。此外,梦百合半年内净增短期借款0.69亿元,较2017年末翻了一番。

无心插柳柳成荫,梦百合国内市场遭遇滑铁卢的同时,国外市场却有意外之喜。

5亿并购、7亿募资转战美国

2018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急剧变化,特朗普政府决定对中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及高额反倾销税,其中就包含床垫。上半年内,中国床垫在美国床垫进口市场中占比下降超50%,而早早布局海外工厂的梦百合成了战局中的意外收获者。

根据美国对华床垫反倾销初裁结果,除梦百合与际诺思被征收较低税率外,其余未应诉的中国企业被征税率高达1731.75%,这意味着未转移产能至海外的外销型床垫企业将会立即退出美国市场。

竞争者减少、在美市占率提升、国内外销企业减少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这种变动对梦百合来说是三喜临门。此外,梦百合还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受益者,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达37.39%,较上年同期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虽然倪张根仍将“改变国人睡硬床的习惯“作为终身使命,但国内市场”此路不通“的情况下,自然要另辟蹊径,收购Mor家具于是水到渠成。

梦百合砸5亿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巨头,业务重心再回海外

图三:Mor Furniture for Less官网

Mor家具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家族家具公司之一,拥有覆盖全品类的,包含33间门店在内的美国销售渠道。事实上,这布局海外的计划自梦百合国内拓展碰壁以来就从未停止。

2017年以来,梦百合陆续完善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并于2017年出资5000万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投资设立恒康美国,用于研究开发家用材料。2018年末,梦百合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再次将塞尔维亚及美国生产基地扩建提上日程。

根据8月底公布的修订稿,本次募资总额高达7.3亿元。若上述事项成功落地,2019年内,梦百合在境外业务的投入将超过10亿元。

反观国内,梦百合2016年首发募资投向的技改及营销项目至今未投入运营,原定在江苏如皋推进的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也因人才问题陷入搁置。梦百合的“本土“属性似乎愈发淡薄了。2017年梦百合因官网使用“中国记忆绵行业第一股”表述,被如皋市市场监管局处以1万元罚款。

对于理想远大的梦百合来说,碰壁国内市场后,在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在众多成熟国际床垫品牌的竞争中,它能否争取到立足之地?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