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企业 > 正文 >

阿里巴巴国际站推“新外贸”:让有手机的人都能做全世界的生意!

2021-02-18 13:21: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在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由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提出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理念被写入G20 公报。eWTP旨在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贸易疏通路障,与既有的国际贸易游戏规则有很大的差别。

在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由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提出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理念被写入G20 公报。

eWTP旨在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贸易疏通路障,与既有的国际贸易游戏规则有很大的差别。马云认为,电子商务真正给全世界中小企业以平等的贸易机会,从政府到市场,都该为这种趋势铺路。在中小企业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化新驱动力的当下,eWTP有机会打破原有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重塑全球贸易秩序。

在落地层面,由阿里巴巴国际站提出的新外贸整体解决方案则想改变当下的中国外贸行业。通过优化外贸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新外贸”把从事外贸的门槛降到最低,让贸易成为每个人的权利。未来,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创业者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

11月28日,阿里巴巴国际站首次阐述了“新外贸”的模式及意义,并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盛洪等人组成“顶级智囊团”,为“新外贸”模式把脉。

阿里巴巴国际站推“新外贸”:让有手机的人都能做全世界的生意

国际贸易呈现新格局,亟待底层供给侧改革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达38773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8%。电子商务已经深深影响了整个社会的零售业态。而在外贸领域,这样的改变却依然留有很大的成长的空间。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国际贸易的分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型采购商和贸易商的采购需求大幅下降,由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区域分工体系已经逐渐瓦解。全球范围内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买家正在通过互联网达成交易,大量小而散的参与者进入了国际贸易的价值链分工。其次,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西欧国家之外的国家正在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贸易区域扩大的同时,区域间的分工也在重构。

在多样化参与者直联分工的网状贸易结构中,中国企业面对的市场已经发生剧变,而小单化和小买家成了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不断上涨的制造成本使得原有的价格优势难以延续,中国制造急需找到价格之外的竞争力来应对全新的需求。

阿里巴巴B2B副总裁余涌认为,中国制造的下一个阶段应是中国创造,而中国创造不是几个简简单单的算法可以改变的,它是整个外贸底层发生的变化。在大数据已经成为未来新的核心资源的情况下,新外贸应当是大数据支撑下的底层供给侧改革。

大数据支撑,“一圈一环”落地新外贸

从1999年起,阿里巴巴开始用互联网的方式为全球中小企业解决外贸出口交易过程中信息匹配的问题。这一网络集市的模式降低了采购商的交易门槛和机会成本,也使得供应商能够迅速掌握网络应用抓取用户。不过,面对外贸交易链路中冗长和繁杂的手续,许多中小企业始终存在一定的入门障碍。要想走完整个出口流程,企业仍然需要在支付、通关、物流等环节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以大数据为生产核心资料的新外贸整体解决方案将改善外贸电商的基础设施,为中小企业解决商机、交易、通关、物流、金融成本等外贸交易流程中的实际问题。落实到实现形式上,阿里巴巴将建立“一圈一环”为中心的新外贸交易链路和服务生态,赋能中小企业。

“一环”为跨境电商新型交易闭环,其中包含信息匹配、交易担保、金融服务、一站式物流、外贸服务等环节。在“一环”中,平台会根据具体需求,会为企业推送精准的供应商信息,提高匹配效率。在交易意向达成后,阿里巴巴会为中小企业背书,先行担保交易。一旦在交易过程中出现延迟发货等问题,平台将为买卖双方提供赔付。接下来,通过一达通和阿里巴巴的跨境物流体系,中国企业能够快捷、高效地完成通关、运输等工作。当交易完成后,企业的交易信息还能够沉淀为数据,以金融服务的形式反哺企业。

“一圈”即跨境生态圈。在生态圈中,除了阿里巴巴,还有院校、政府、产业带、商圈商会、一拍档、中供拍档等生态角色,共同赋能产业。在这个生态圈中,每一个创业者进入后可以立刻获得相应的资讯。什么东西最好卖,制造厂家在哪里,哪些渠道能够找到目标客户,政府有哪些优惠政策,这些信息都能够一目了然,大大降低了外贸创业的成本和门槛,为“双创”提供条件。

平台将成基础设施,赋能过亿全球企业

余涌表示,eWTP是用市场机制服务全球买家的外贸模式,跟原有的大国博弈或是成本博弈的外贸规则完全不同。新外贸则给全球中小企业提供了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得以实现。他同时希望,新外贸能让现有的中国外贸形态从底层发生变化,实现跨境贸易从“汗水驱动”到“智慧驱动”的质变。

在11月28日举行的“新征程 新视野——阿里巴巴新外贸顶级智囊团圆桌会议”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新外贸确实是件很好的事情。中小企业数量和贸易量都很大,他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依靠一己之力无法完成的事情。而平台可以结合贸易代理和中介服务的功能,帮助企业完成完成信息搜集和获取,以及贸易实际执行的流程。

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2000~3000万左右的中小微企业,以及4000~5000万个体创业者;在发达国家,中小微企业约有3600万,潜在个体户约为2000万左右;而在其他新兴市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总量约在3.5~3.7亿之间。在当前的跨境贸易中,B2B仍是主体,跨境电商中有90%左右的份额为B2B业务。

在这一现状下,工厂和零售商更加需要一个有能力提供整体服务的中间平台来促成交易。平台将成为基础设施,帮助这些没有跨国公司生产网络的经济体加入到国际贸易分工中来,让外贸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也是阿里巴巴新外贸战略的愿景和意义。

文/ 刘婧

推荐阅读:奢侈女人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