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教育 > 正文 >

行业需求大,就业好!这个专业值得多关注

2020-09-14 15:03: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说起机电一体化技术一定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曾经听说过“这个专业就业好、出路宽”但是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又不够深入那究竟什么是“机电一体化”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下机电专业吧!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

说起机电一体化技术

一定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曾经听说过

“这个专业就业好、出路宽”

但是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又不够深入

那究竟什么是“机电一体化”呢?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下机电专业吧!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生产的基础,在全球工业4.0背景下,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关系到国家战略地位和体现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武汉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关键,在我省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与湖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求相适应。


机电一体化专业


机电一体化专业是集机械、电子、光学、控制、计算机、信息等多学科的交叉综合学科,智能化、网络化、系统化是该专业的发展趋势。该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具备工业电气自动化领域较全面的基础理论和现代化工业生产过程中机电控制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修及控制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具备生产线使用维护能力。


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起步时间早,该专业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2004年确定为我院八大重点专业之一,2015年与中交二航局开展深度校企合作,2019年确定为湖北省职教品牌专业和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这几年来,机电专业师生在各级比赛中乘风破浪,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面请大家和我一起看看近几年来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所做出的努力!

行业需求大,就业好!这个专业值得多关注

乘风破浪的机电教师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2016年至今共派出44人次参加湖北省机电一体化技术骨干教师培训、全国电梯职业教师研修班、“鲁班杯”全国首届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电梯安装与维修赛项等交流活动。通过不断的培训和实战,进一步提高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对比表如表1所示。

行业需求大,就业好!这个专业值得多关注

(表1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对比表)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19年末全日制普通高职在校生396人,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8人。专任团队中副高以上职称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近三年,重点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1名,聘请中交二航局设备分公司总经理为企业兼职带头人,12人到企业实践锻炼,1人援疆支教,完成精品课程2门,网络优质课程2门,校企共同开发教材6本,发表教学科研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达10人次,多名教师在各级大赛中获奖,佳报频传。2016年、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安装与维修赛项,均获省级二等奖;2017年、2018年、2019 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赛项,获得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机电一体化专业周艳霞老师在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行业需求大,就业好!这个专业值得多关注

(图1 全国及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证书)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近三年培训进修和获奖情况见表2、表3所示。

行业需求大,就业好!这个专业值得多关注


推荐阅读:海南视窗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