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眉山资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2021-02-20 06:09: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一.互联网体现城市的软性竞争力6月28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布了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与其夸大其词地说什么大都市圈、强二线城市崛起,我们不如脚踏实地地看看这些城市究竟有什么知名互联网企业。

一. 互联网体现城市的软性竞争力


6月28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布了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

我觉得很可惜的是,因为最近太多爆炸性新闻,这个榜单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其重要性被大大低估。


毕竟,互联网对一个城市来说,太重要了,可以评估城市的软性竞争力。


与其夸大其词地说什么大都市圈、强二线城市崛起,我们不如脚踏实地地看看这些城市究竟有什么知名互联网企业。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这份榜单囊括了中国互联网的头部企业,排名背后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二.企业的沉浮

1. 华为连续18年荣登榜首

2002年,华为首次荣登榜首,在此后的18年里,华为一直都是站在互联网的塔尖,俯瞰众生。

是什么成就了这家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


或许我们可以从任正非勉励华为人的一副画,得到答案。


画面是:一位芭蕾舞演员的一双脚。一只脚穿着优雅的芭蕾舞鞋,光鲜亮丽;另一只脚却赤裸着扭曲变形,伤痕累累。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华为的成功不是靠一种机会主义或是侥幸的成功,而是华为基因里的那股狼性精神,逼着人不断学习,不断投入,不断进步,背后是血淋淋的付出。

正是这种强大的华为基因,让华为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鹤立鸡群,即使强大的美国也抵挡不住华为前进的步伐。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point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目前,在去年的基础上,华为手机在欧洲的销售额已从15%增加为现在的26%,猛增了11%,反观苹果,从2018年的23%下降了2个百分比,在这个榜单上,华为已经远远的甩掉苹果绝尘而去。

在5G设备市场争夺战中,华为综合竞争力妥妥的排名第一。

未来的华为,无疑会是一家伟大的企业。


2. 阿里百度京东等巨无霸的兴起,加速了中国互联网进程


2009年-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单的对比中,增加的是:阿里、百度、京东、小米、搜狗、酷狗、平安科技、大疆创新科技、讯飞智源信息科技等等。

这些巨无霸的兴起,让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走在世界前列。


就像马云说的:“如果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的中国是在互联网上、移动端上的国家。

阿里和京东这些电商平台对实体经济的颠覆,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

百度、搜狗这些搜索引擎,建立了优质的内容生态;

来势汹汹的小米,“硬件获客、服务获利”建立的特殊互联网生态......


这些优秀企业都稳稳踩在了风口,快速崛起。

3. 传统软件业的衰落


2009年-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单的对比中,掉出的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熊猫电子、北大方正、中冶赛迪、沈阳先锋计算机、中国银联、烟台东方电子、启明信息技术、辽宁天久信息技术、中诚科技……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其实是发明第一台电话的贝尔,在上海成立的通信公司。移动互联网对传统通信的冲击,是这家公司衰落的根本原因。

熊猫电子,是一家以移动通信系统、电视机、收音机生产为主的企业。90年代风靡的熊猫电视真可谓是一代的回忆。而这几年手机的兴起、互联网电视的兴起也让这个传统的家电巨头受创不少。

这些企业,都曾经是行业内呼风唤雨的巨头。


大多数都是因为经营策略的屡屡失误,频频错失商机,导致业绩逐年滑坡,市场份额急剧缩水,再也不复当年的辉煌。

三.城市的沉浮

我们可以对比2009年和2019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这份榜单背后的城市沉浮。

这次,北京深圳将上海广州狠狠吊打!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1. 吸血全国的北京,占据了互联网半壁江山

2009年,北京还只是占据23家,十年过去,北京的软件百强企业已经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达到45家。

北京为什么有这么多软件百强企业?

一方面要归功北京独特的政治地位,虹吸了全国最好的资源。另一方面,是北京拥有最多的顶尖的高校,人才资源极其丰富,为北京的互联网输血。

北京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每天都有互联网公司拿到上亿风投,又有互联网公司频频遭遇“滑铁卢”。

从国贸到西二旗,是北京互联网的发展轨迹。

2009年,国贸扎堆了大量的500强顶尖IT公司,HP大厦,摩托罗大大厦,还有因特尔、爱立信、甲骨文、三星、戴尔,洋气得很。

时至2019年,数以十万计的牛逼码农会告诉你:十年前荒凉的的西二旗,如今在北京互联网占据了不可撼动江湖地位。

滴滴、小米、百度、腾讯、链家、新华三、浪潮、浪思,代表了西二旗的门面。

这些牛逼哄哄的人每天激辩OpenGL和directx的优劣,四五六层管理,张口闭口狼性精神。

而这样包容开放的互联网氛围,成就了北京。

2. 互联网实力最强的深圳,头部效应明显


虽然北京占据了最多的互联网巨头,但是要论综合实力,深圳分分钟吊打北京。

现在的时势已经不一样了,之前争端最激烈时,网友纷纷调侃: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海康,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贸易战。”还有网友评论道:同在一条街的腾讯瑟瑟发抖。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仅仅14平方公里粤海辖区,却拥有上市企业83家,企业园区169个,产业楼宇318栋,辖区内近万家企业包括“规上”企业110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

不仅诞生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大疆、迈瑞医疗、顺丰控股、大族激光、金蝶软件、创维数字、深桑达、中国长城、海能达、达实、华强文化等一大批上市公司。

24:00仍是灯火通明的深圳腾讯总部大楼▼


一份2019年软件百强企业榜,是企业的沉浮,也是城市的沉浮


“北有中关村,南有科技园”。


深圳互联网有今天,最大的优势莫过于爱惜人才,爱惜自己的羽毛。


“来了就是深圳人”成为深圳的城市口号,深南大道、深圳湾的大楼的标语都是“深爱人才,圳等您来”,还有深圳最好的公园也是叫“深圳人才公园”。


深圳,这是一片互联网人创业的乐土。

3.占据榜单第三位的杭州、有百强企业增长的武汉

在我看来,杭州未来科技城和武汉光谷新区是最有可能成长下一个“深圳科技园”的区域。


在未来强二线强省会的时代,这两个城市是最有可能问鼎新一线城市的。

杭州的互联网有多厉害,不用多说。


阿里凭借一己之力托举起了整个杭州城西。


阿里及上下游产业链为杭州创造了太好的创业环境、风投氛围、人才吸附、资本流动,再叠加浙系政府的服务型意识。


这种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决定了杭州的未来,不容小觑。

而武汉最大的优势,就是百万大学生。


以前的武汉,真的是在给深圳做嫁衣。

从武大、华科、华师等名校走出的优秀人才,最后都汇入了深圳科技园的洪流。


好在武汉已经觉醒,武汉的互联网巨头在增长,小米华为落子光谷,斗鱼深耕光谷,还有正在孵化的光谷各类创业公司。


武汉开始把最高的政策导向都在向倾斜新经济、高科技上面。


相信,武汉在互联网上,还有很强的爆发空间。

4. 百强软件企业衰落非常严重的沈阳


2009年,沈阳有5家,这数量真不少,可时至今日,全都失去了。


其实真的不是我们唱衰东北,东北“吃拿卡要”的营商环境最是赶走互联网企业和人才的最大利器。


还有原本还榜上有名的长春,现在也被“剃光头”。


以前有人会说“东北没有企业家”。不,其实是东北自己“作”掉了自己的机遇。

5. 以工业见长的苏州、郑州,没有入榜


虽然,两城综合实力不错,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培育出自己城市互联网企业。


虽然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性格,不是得所有城市都要苛求有百强软件企业,更加看中的是这些头部企业带来的规模效应、集群效应,提高城市的软性竞争力。


毕竟权力和资本,未来都是偏好扶持高能级的城市。


6.十年前还在榜单中的沈阳、南昌、珠海、丽水、泉州、无锡、徐州、长春、烟台、长沙、重庆、株洲,一概剔出。


除了重庆,掉队的基本都是一些低量级的城市。

其实这份榜单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部分。


例如:


一直被认为“错失互联网机遇”的上海,为什么百强软件企业从2009年的8家滑落至4家?


还在徘徊彷徨的广州百强软件企业为什么没有同步快速增长?


青岛、厦门两座计划单列市,尤其是一直被诟病人口少、城市竞争力弱而房价高的厦门,在同量级城市的软件百强企业都在缩减时,却增加了两家软件百强企业?


我们一直认为互联网实力不俗的重庆,为什么掉出了榜单?

......


四.结


城镇化走到今天,产业升级喊了10年,各个城市的性格和潜力已经渐渐清晰。


未来不再是考验城市引入产业的强弱,更重要的是城市本身的孵化能力。

互联网发展成什么,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城市的水平,但侧面映射了城市未来可以蹦多高。

毕竟资本是最聪明的。

推荐阅读:江西视窗

相关滚动